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第三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在成都顺利召开

2016-10-26 行业服务
2016年10月15日至17日第三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在四川成都圆满举行。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承办,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结构健康监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协办,并得到了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中国无损检测学会应力测试专业委员会和北京中检希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支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四川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等多家单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西班牙、英国、加拿大、丹麦、韩国、港澳台等近二百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克勤主持。
中国特检院院长兼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理事长林树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提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先进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为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发展与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也提出了较大的挑战。他希望与会各位专家学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开展技术交流与讨论,共谋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发展。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田云辉对此次大会的召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通过今天大会这个平台,进一步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集成各方力量,加速提升四川和我国结构健康监测领域科学研究水平,推进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在四川先进制造、航空航天、工程建设等领域广泛应用。
本次会议以“大数据时代结构健康监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对如何保障大型基础设施、特种设备、工业装备、发电设备等结构装置或设施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以及如何科学地延长其使用期限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学术交流。大会先后进行了包含Damage Diagnosis, Advanced Sensing Technology, Modeling & Simulation, Novel Signal Processing, Prognosis Of Damage & Health Management, Smart Structures, Systems & Applications等六个方面的主题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其中主题报告13个,分会场报告59个。

设备结构健康监测技术是一项具广阔应用前景的技术。该项技术利用安装到结构上的先进传感器,在线实时获取结构健康状况相关信息,快速识别结构的健康状况,并在早期就加以控制以消除安全隐患。这种新技术可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结构的安全运行,同时为结构安全评价和剩余寿命预测提供科学的数据,因此应用前景十分广阔,并且将会在土木工程、特种设备、航空航天、发电装备、铁路、船舶、海洋平台等许多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介绍,本次会议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设备结构健康监测与预警分会主办,该机构于2011年10月经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经过5年的探索发展,已经成功举办过两届国际结构健康监测与完整性管理会议,同时发起并成功组织第一届全国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研讨会暨”两岸四地”结构健康监测发展论坛。该机构于2016年10月15日晚进行了理事换届选举,新一届理事会是一个拥有112名理事,37名常务理事,1名理事长,8名副理事长的组织。新的一届领导机构将继续团结和带领广大结构健康监测科技工作者,为繁荣我国结构健康监测科技事业,提高我国结构健康监测学术水平,振兴我国结构健康监测产业,保障设备结构长周期安全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为国内外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在促进我国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向国际领域延伸进行成功探索,为全面推动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在机械装备、航空航天、土木工程等领域的应用做出贡献,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