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顺应核电发展大势 推进自品牌提升

2017-05-29 行业服务

525日~2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在京召开。在这生机勃勃的初夏季节,国内外的核电仪控领域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行业的技术与发展,掀起了一股学术研讨的热潮。本届大会由中国核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创新、引领、和睦、发展”,既体现了我国核电仪控行业的自信,也表达了与国际同行和睦发展的愿望。

2011年首届大会举办以来,核电仪控技术大会一直受到全行业的高度关注。为了本届大会的顺利召开,大会组委会于去年8月召开了筹备工作会议。来自各核电企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以及核电仪控方案供应商的40多位专家共同商议,为大会确定了主题和分会论坛专题,为大会献计献策,为大会的成功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仪控技术是核电、核设施、核设备领域的关键技术之一,仪控系统在核工业全产业链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比如在核能发电领域,仪控技术被称为核电厂的神经中枢,控制着核电厂近万套设备,控制着反应堆的运行状态和电能的生产过程。核电机组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仪器仪表与控制系统的性能水平。

如今,我国核电仪控行业已经形成了“众星捧月”的形势,以各核电集团旗下的核仪控企业为行业的主力军,以仪控领域各门类、各专业的企业作为配套。同时,我国核电仪控领域的国产化、自主化进程不断推进,像其中最关键、难度最高的核电厂DCS系统,目前也已经实现了自主供货。

作为我国促进仪器仪表测量控制及自动化科学技术发展和普及的学术性、公益性社会团体,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始终高度重视涉核领域工作的开展,也一直关注着核电技术的发展。学会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专业技术委员会,来主导涉核领域的工作,并于八届三次理事会通过了相关决议。就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524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核电仪控仪分会正式成立。该分会将主导核电仪控领域的工作,整合领域内的科研教学、生产、选型应用和专家资源维护等工作,促进行业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

当前,我国核电事业蓬勃发展。就在大会开幕的当天,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5号机组进行了穹顶吊装。这一里程碑式节点的实现,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中央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直播报道,也反映了媒体和公众对我国核电事业的关注。前段时间,在备受瞩目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我国核电企业积极与世界各国沟通交流,推动核电“走出去”,继续打造核电这张国家名片。

正是核电事业的发展和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撑起我国核电仪控自主化雄心壮志。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当前行业的发展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核电发展始终保持低调稳健,一直强调要保证核安全与工程质量;国际核电仪控领域的同行也在紧盯中国市场,希望分享我们快速发展的果实。我国核仪控企业更要扎实工作,稳步推进,加强“政、产、学、研、用、媒、金”的合作,逐步实现核电仪控技术的自主化。

本届大会除了集中探讨核电仪控领域的技术与发展之外,还精心策划了相关领域的主题报告,邀请到中国工程院李伯虎院士和中国工程院董景辰教授做了主题为“智慧云制造”和“智能制造2025”的大会报告,还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赵福宇教授做了题为“核动力系统控制策略发展”的大会报告,希望本届大会不仅是核电仪控领域的权威沟通平台,还能为行业打开一扇了解其他相关技术行业的窗口。

本届大会是我国核电仪控领域进一步提升发展,并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和契机。我们将顺应中国核电大发展的趋势,推动中国核电仪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并与国际接轨,为中国核电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吴幼华,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第四届中国(国际)核电仪控技术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