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广州仪器仪表学会主办2017粤港澳大湾区测量控制与计量技术学术会议

2017-12-20 行业服务

  2017年12月15-16日,由广州仪器仪表学会、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华南理工大学、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广东省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主办,由广州市仪器仪表与智能测控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智能仪器仪表与测控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工业大学、广东省现代几何与力学计量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智能测控装备学会联合体等单位协办的“2017粤港澳大湾区测量控制与计量技术学术会议”在华南理工大学隆重举行。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曾纯青副主席、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委员会张建副秘书长出席会议,共有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高校、研究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技术人员200多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是广州市科协《粤港工程师创新创业发展论坛》活动之一。

  开幕式由广州仪器仪表学会、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张健民秘书长主持。会议开始全场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广州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程韬波研究员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辞;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理事长马轶超议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专家委员会张建副秘书长分别作为港方代表、兄弟学会代表发言;广州市科协曾纯青副主席代表广州市科协讲话,指出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交流与合作”,是目前的热词,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学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特邀学术报告环节由广州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王小辉研究员、吴黎明教授主持。邀请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周振教授、中科院广州电子所原所长李耀棠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洪晓斌教授、广州大学百人特聘教授魏巍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发展“互联网+智能检测”,提高测量技术水平》、《国产质谱仪器产业化的思考》、《面向增材制造的微光机电技术及其发展》、《面向覆盖区绞线结构损伤的超声导波检测新技术及应用》、《基于微纳技术的新型传感器》等5个报告,大会报告前瞻性、启发性好。

  大会交流环节由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副会长唐露新教授、朱萍玉教授、韩鹏教授主持。由来自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HUANAN CALIBRATION LIMITED, HONGKONG、广东省现代几何与力学计量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特种机电设备检测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深圳市太科检测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的专家学者分别作《提升计量能力 精准服务港珠澳大桥建设》、《GNSS接收机天线相位中心垂向偏差检测》、《稀土发光温度传感研究》、《一种基于液压提升称重技术的电梯平衡系数无载检测方法及其发展和应用》、《气相色谱内标法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不可忽略相关性影响》、《时差式超声流量计多声道平面声道模型研究》、《基于最优采样超声相控阵系统分辨力提升技术》、《超声在线测量复合材料中的颗粒填充含量》、《基于超声波测距的户外变压器周边异物侵扰监测系统设计》、《基于聚类稀疏编码的图像超分辨重建方法的研究》、《移动互联网环境下大学生健康体适能检测方法研究》、《能力验证—无缝钢管内部缺陷接触法超声检测》、《基于LBP和随机森林算法的工具痕迹图像研究》、《基于WSN的农村水体浊度在线监测系统设计》、《表面效应对动态光散射纳米粒度测量的影响研究》、《AOI在电容触摸屏ITO线路缺陷检测中的研究》、《基于ADS1299的穿戴式脑电检测装置的设计与实现》、《激光解析后电离质谱技术在生物医药中的应用》、《电源周期噪声下环形振荡器输出频率特性研究》等19个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交流面广。

  会议共征集学术论文76篇,出版了论文集。本次会议汇集粤港澳三地测控与计量仪器方面的专家、学者,交流研究成果和经验,探讨创新热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广州仪器仪表学会、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广州市仪器仪表与智能测控产学研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智能仪器仪表与测控技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理事会会议。

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曾纯青副主席讲话

  香港广州创新及科技协会理事长马轶超议员讲话

  刘桂雄教授作报告

  周振教授作报告

  李耀棠研究员作报告

  洪晓斌教授作报告

  魏巍博士作报告

  论文集封面

  会场 (一)

  会场(二)

  交流环节(一)

  交流环节(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