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行业服务

2018年度危爆品痕量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8-07-24 行业服务

  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及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承办,新疆自治区科协、新疆物理学会及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新疆理化所小组协办,上海新漫传感技术研究发展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及华信中安(北京)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赞助的“2018年度危爆品痕量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于7月20日-21日在新疆理化所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10余名危爆品痕量检测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痕量检测领域出现的新方法、新技术、新应用等科技成果。

  新疆公安厅刑事侦查总队、特警总队、科信总队相关领导、自治区科技厅社基处郑玉果处长、韩咏菊副处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莉副秘书长、新疆科协叶健副部长、北京理工大学刘吉平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房喻教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田保中教授、新疆理化所蒋同海所长、崔旺诚书记等领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由崔旺诚书记主持。蒋同海所长代表承办方致欢迎辞,郑玉果处长代表爆炸物安全科学自治区重点实验室的主管部门讲话,新疆公安厅刑侦总队领导代表应用单位讲话。

大会报告现场

  开幕式后,由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带来了43个精彩的学术报告(包括7个大会报告和36个分论坛报告)。专家们带来了各自在荧光传感技术、离子迁移谱技术、气敏传感技术、比色传感技术、表面增强拉曼技术、太赫兹光谱技术等多种爆炸物、毒品痕量检测技术领域的最近研究进展。报告既有纳米发电机、DNA水凝胶、微纳柔性传感器件、感知方法等前沿技术研究,又有火工品科普、一线实际需求等公安实战应用介绍;报告内容从石墨烯到MOFs,从比色检测到荧光检测,从爆炸物检测到毒品检测,从气体传感器到光学传感器,覆盖面广泛。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合影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不仅激发了危爆品痕量检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创新研究的热情,而且拓展了学术交流平台的广度和深度,促成学者和公安专家面对面,使得学术研究和应用需求紧密对接。会议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并期望将会议持续举办下去,为学者们提供相互交流、加强合作的优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