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工作动态

广东省科协学会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标准研讨会在穗举行

2018-02-02 工作动态

  2018年1月29日上午,由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承办的广东省科协学会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标准与操作规范研讨会在华南理工大学西湖苑宾馆举行。来自广东省电子学会、广东省计量测试学会、广东省硅酸盐学会、广东造船工程学会、广东省机械行业协会、广东省印刷复制业协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实验室联合会、广东省非开挖技术学会、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等兄弟学/协会的2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谢洪部长、邓梅主任科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张健民秘书长主持。

  会议首先由广东省测量控制技术与装备应用促进会会长刘桂雄教授介绍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开展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的基本情况与进展,指出在国家新一轮简政放权、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全球一体化加剧的背景下,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我省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的意义与工作设想,介绍《广东省学会工程师能力标准1.0(草案)》以及《广东省学会测控技术与仪器仪表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实施细则1.0(草案)》等技术文件。与会专家代表对各项草案以及如何做好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积极的、建设性的意见。

  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谢洪部长指出,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是省科协2018年的主要工作之一。① 必须有序推进,有所创新,做出特色;② 水平评价工作必须做到以服务会员为宗旨,让社会满意、科技人员满意、政府放心、行业认可,与国际接轨;③ 完善监督管理机制,能负责能问责。

  会议形成如下共识:

  ㈠广东省科协学会工程师专业水平评价工作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具体行动。当前情况下,宜以“广东省省级学会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的名称开展工作,在广东省科协的领导下,协同发展,先试点形成经验,再逐步推开。

  ㈡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工作以满足专业工程师、用人单位及社会各界需求为目的,凸显科技社团的优势,是对政府职称认定体系的完善与补充,完善细分专业、能力导向、同行认可、定期复审;补充国际互认、非公领域、新兴领域等,具有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特色,从评价标准到评价程序均力争与国际接轨。

  ㈢省级学会应有通用的专业水平评价实施细则,各专业细则必须以此为基准;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广东省省级学会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管理办法;各学会积极申报水平评价专业,为省科协确定试点单位与试点专业打下基础。

  本次专业技术人员评价标准研讨会是继2017年12月16日2017年广东省市级学会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评价论坛之后的又一次推进会,也为兄弟学会之间加强交流合作、协同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相信在省科协的领导下,省学会将进一步提升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推进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