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工作动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学术活动简讯

2021-07-09 工作动态

2021“智能+互联”加速赋能科学仪器沙龙在上海举办

6月20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的2021“智能+互联”加速赋能科学仪器沙龙在上海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紫荆园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分会副理事长马兰凤主持,主要围绕核心“智能+互联”加速赋能科学仪器发展,邀请了仪器智能互联+云数据领域专家、分析仪器及零部件厂商、检测机构等仪器设备使用单位与会人员参会,分别从工业自动化、大数据挖掘、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医用光学新技术、智能生物反应器以及质谱仪器研发等多个领域展开了热烈地交流与学习,引燃各方代表的思考。

image001.jpg

聚焦高端质谱研发 第四届质谱仪器研发论坛在浙江召开

2021年6月24-26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主办的“第四届质谱仪器研发论坛”在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景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新技术、新应用及产业化”为主题,邀请了200多位质谱研发和应用领域的资深专家分享质谱仪器的研究及相关技术的创新与进展,共同交流探讨和推动国产质谱仪器核心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质谱仪器产业化及应用问题。一方面,国内质谱研发团队越来越多,且质谱研发趋向高端化、多元化;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宁波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计量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西北核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的质谱专家会上分享了各自最新的质谱研发成果。另一方面,临床质谱应用正悄然升温,已经成为了质谱领域的“大”热点;因此,本次会议在内容设置中也邀请了国内相关质谱企业、第三方医学医学实验室、医院专家代表以及科研专家共同就中国临床质谱技术与产业化发展等话题展开了一系列探讨。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置小型展览,各家厂商携最新产品与技术而来,交流最新应用与动态。

image002.jpg

image003.pn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长三角地区理事会(南京)扩大会议召开

7月7日下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组织召开了2021长三角地区理事会(南京)扩大会议,参会代表20余人。分会秘书长吴爱华首先总结了本年度上半年的工作成果,包括会员服务万里行、精准对接会员需求,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等,并结合新形势下我国分析仪器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分会下半年的工作思路与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分会过去的工作成绩,并针对分会的学术沙龙、人才培训、科普服务等工作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分会拟于8月25-27日在南京召开第八届中国分析仪器学术年会(ACAIC 2021)。围绕如何将ACAIC 2021办得有声有色、出彩出新的话题,与会代表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资源优势,扩大ACAIC 2021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image004.jpg



CFAS 2021开幕 聚焦我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与质量检测

2021年7月6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分析仪器分会、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分析仪器分会联合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三方共同主办的“第十届中国食品与农产品安全检测技术与质量控制国际论坛”(简称 CFAS)在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召开。本届CFAS继续以“交流、促进、安全、健康、营养” 为主题,聚焦食品安全、农药兽药残留、重金属及微量元素、真菌毒素、食品快检、食品接触材料及质量控制等热点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来自检测机构、实验室、科研院校、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仪器设备公司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代表出席本次会议。CFAS 2021大会同期设有农兽药残留检测、快速检测技术、重金属及元素检测技术、食品与农产品生物测技术、粮油检测技术、食品检测与实验室质量控制、基于新技术新原理开发的创新食品安全检测方法、真菌毒素检测技术、食品接触材料检测技术等多个专题论坛,共有60余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image005.png
CFAS 2021大会


image006.jpg
CFAS 2021同期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