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工作动态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核仪控技术分会成功举办第二届委员换届大会暨第二届一次委员会会议

2022-11-23 工作动态

2022年11月21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核仪控技术分会(以下简称“核仪控技术分会”)第二届委员换届大会暨第二届一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管下,由核仪控技术分会主办、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行业监管机构、国内核电集团相关科研院所、核电厂及核设施运行单位、核仪控专业化公司以及国内知名高校等46家单位近60名代表参会。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叶奇蓁院士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为大会开幕致辞。张莉副秘书长表示,核仪控技术分会自2017年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并配合总会各项工作的开展,影响力日益提升,对推动核仪控技术的发展与产学研对接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审议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核仪控技术分会工作报告、工作条例及2023年工作要点。选举产生了核仪控技术分会第二届委员会委员、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党的工作小组。随后委员们针对核仪控领域发展、智能控制、新技术应用、核仪控技术生态展开了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如何办好分会的宝贵意见。

image001.jpg

叶奇蓁院士作为核仪控技术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对第二届委员会提出了殷切希望,他强调核能作为一种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对于保障国家能源供应、调整能源结构、维护国家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核能技术是典型的战略高科技,产业链条长,每个环节都有丰富的科学、技术和工程内涵,核仪控技术作为核能技术的重要分支,对国家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历来是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未来发展先机的战略前沿。因此核仪控技术分会应高度关注技术发展前沿信息,推广核工业仪控技术,积极搭建核工业仪控领域的技术交流平台,使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在此平台有所收获、有所成长;致力于提高核工业仪控技术水平,促进核工业仪控技术的繁荣和发展。

image003.jpg

核仪控技术分会第二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姜宏为大会致闭幕词,他强调,核仪控技术分会要积极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报告精神,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战略支撑,大力推动核电安全发展;要始终保持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的办会理念,促进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分会建设;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技术推动产业链条发展,促进产学研一体,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为客户创造价值。中核控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作为核仪控技术分会的挂靠单位,要切实做好分会日常管理工作,坚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科技创新、致力服务会员”的分会宗旨。未来,核仪控领域科技创新发展前景广阔,任务繁重。希望在全体委员继往开来、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为把分会建设成为专业化、特色化一流分会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