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2014年雾霾立体监测与预警应用学术研讨会在无锡召开

2014-04-29 业界新闻


       2014年4月18日,“2014年雾霾立体监测与预警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太湖明珠——无锡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国家环境光学监测仪器工程技术中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环境与安全检测仪器分会联合主办,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中国气象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暨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城市环境研究所、多地省市环境监测站及气象局业务部门的两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了当前雾霾立体监测与预警面临的新任务、新问题、新机遇;交流了该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新进展。围绕雾霾监测与预警的发展需求及质量控制、标准体系现状与进展,厘清了我国雾霾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在技术路线、重点产品、质量控制、标准建设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策略,以促进环境监测技术对环境管理的支撑作用和产业发展。

      会议由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建国所长主持,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魏复盛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李国刚副站长致开幕词,与会专家汇报了各自研究的成果与进展。特邀嘉宾中国工程院刘文清院士报告了”区域大气污染立体监测技术与应用案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邵敏教授报告了”大气复合污染防控中的VOCs研究需求“;中国气象局大气成分观测中心张晓春主任报告了”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观测业务及其发展需求“;中科院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自发研究员报告了”嵌套网格空气质量预报模式NAQPMS自主研制与应用“;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杨新教授报告了”单颗粒气溶胶质谱对污染过程的动态分析“;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良富研究员报告了”空气质量卫星遥感监测技术进展“;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伏晴艳总工报告了”基于系留气球的大气环境垂直观测研究“;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潘本锋高工(代)报告了”颗粒物激光雷达在大气复合污染(灰霾)中的应用“,等等。精彩的报告获得了阵阵热烈掌声,参会专家学者围绕各个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领导参观了无锡中科光电技术有限公司陈列于会场展示区的偏振气溶胶激光雷达、微波辐射计等雾霾立体监测系统核心设备,对该类国产设备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及好评,殷切期望无锡中科光电公司等国内企业,以气象/环保业务需求为导向,不断进取,推动大气环境立体监测产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