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成功主办2014年广东省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

2014-05-05 业界新闻

新年伊始,为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研讨,开展学会与企业的产学研结合,增进仪器仪表学会的发展与交流,由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广东省计量测试学会主办,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深圳市太科检验有限公司承办的“2014年广东省检测技术学术研讨会”,于 2014221-22日在深圳卡瑞登酒店举行。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揭阳等地,从事仪器、质检、计量、特检、标准化等方面专家及技术人员100多位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我会理事长刘桂雄教授做题为“迎接仪器科学发展春天”专题报告,通过论述仪器仪表学科的内涵和作用,分析当前仪器仪表发展机遇与需求,强调下一步的几点思考意见:①仪器仪表是朝阳学科,需求大,发展机遇好,作用重大;②学科发展要从战略角度出发,注意产学研合作,与国家重大需求相结合;③各单位紧密团结,找出学科发展的广东的特色和亮点;④学科发展要注意与标准和可靠性研究相结合。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副院长黄海坤教授级高工做题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专题报告,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方法出发,指出分类全过程监管是管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有效模式,针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强调企业要建立产品风险管理工作机制、搭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信息平台,形成风险监控和标准制修订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技术体系。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原总工、朱崇全教授级高工做题为“检测技术的需求与趋势”的专题报告,分析当前检测技术的宏观、微观需求与服务方式的发展趋势,强调检测技术将从器具到数据、控端到过程、离散检测向在线检测、手动检测向自动检测、简单量到复杂量、模拟量显示向数字量显示、单一测量向系统设计、近距离到远程、专业技术到综合技术等方面进行发展。

我会常务理事、广州计量检测技术研究院总工黄锋高工做了“广州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集聚区建设”专题报告,介绍集聚区一区三园模式的建设规划方案和国内相关园区的建设情况,强调建设国家质检中心和检测机构集聚区的战略意义,国内检测技术应多加强交流,避免资源浪费。

与会专家一起研讨,大家认为:随着国家质量强国战略部署,检测技术大有作为,管理、检验、仪器、标准专家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大家一起努力,实现中国梦!本次研讨会时间紧凑,学术性高、针对性强,研讨效果好,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会后与会部分专家参观了深圳市太科检验有限公司,专家从人才、标准、机制、定位等方面与企业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