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上市仪器公司2014 Q1业绩一览

2014-05-20 业界新闻

       近日,各大上市仪器公司相继发布了2014年度第一季度业绩报告。纵观国内外上市仪器公司业绩,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仪器信息网统计的11家主流国外上市仪器公司在本季度均实现了正增长,除了赛默飞世尔及耶拿实现了超两位数增长外,其余9家公司增长均在10%以内,大部分增长率在2-5%之间。赛默飞世尔本季度实现了22.3%增长,这主要得益于其完成收购Life Technologies公司,而从2014年2月4日开始,Life Technologies的收入并入赛默飞世尔财报中。同样,受去年收购的两家生命科学公司UVP和Cybio产品销售的驱动,耶拿本季度增长率则高达33.3%。

  各大跨国仪器公司负责人均表示,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正在复苏,这为各公司本季度业绩增长带来了驱动力,但同时中国等亚洲市场的增长放缓,表现不尽人意,这对跨国仪器公司带来了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多家跨国仪器公司有新动作。

  2013年全球仪器公司TOP25排名第一的丹纳赫在Q1财报发布会上宣布,公司现任总裁兼CEO Lawrence Culp将于2015年3月1日退休,CEO将由现任执行副总裁Thomas Joyce接任。同时丹纳赫还新任命了5项业务负责人,其中原AB SCIEX总裁Rainer Blair升为副总裁兼集团执行官,负责生命科学业务;原贝克曼库尔特总裁Arnd Kaldowski为副总裁兼集团执行官,负责诊断业务;原康宁环境技术和生命科学部门执行副总裁Mark A. Beck加入丹纳赫,任执行副总裁,负责水质业务。此外,丹纳赫旗下贝克曼库尔特还宣布收购中国流式细胞仪制造商赛景生物。

  本季度,PerkinElmer宣布关闭Signature Genomics细胞遗传学检测服务业务,并且继续重组计划,裁员17人。赛默飞也宣布关闭位于Brown Deer移植诊断产品工厂,并裁员54人。沃特世高层在Q1财报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对于并购的兴趣在“上扬”,并购目标是医学研究领域,包括临床诊断。

  对于国内上市仪器公司,本季度业绩表现仍然延续了2013的态势,专注于环境监测、检测领域的先河环保、雪迪龙、聚光科技表现都很突出,增长率位列统计的9家公司中的前3位,其中先河环保Q1增长率高达144%,雪迪龙为45.9%,聚光科技为26.4%。而9家公司中有4家公司Q1收入同比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理工监测,其收入下降了55.8%,博晖创新和天瑞仪器收入分别下降了15.8%和10.2%。

  总之,对于国外上市仪器公司,在目前的大环境下,要实现业绩的双位数增长,并购是唯一途径,各公司有机增长率均在个位数。而对于国内上市仪器公司,中国在环境方面的大投入预计在未来1-2年仍然是推动相关上市仪器公司业绩高增长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