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第三届欧洲过程分析与控制学术会议在西班牙召开

2014-06-10 业界新闻

第三届欧洲过程分析与控制学术会议(Europact)于201456日至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会议由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学会(Dechema)、德国化学会(GDch)、英国过程分析与控制技术中心(CPACT)、欧洲制药科学基金会(EUFUS)、中国仪器仪表学会(CIS)等机构共同主办。

作为国际上关于过程分析与控制比较有影响的两大国际会议之一,Europact得到了国内外高校、研究所和相关企业的关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织了由10名成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此次会议,代表团团长吴幼华,成员胡昌勤、尹利辉、袁洪福、宋春风、张萍、石冬冬、褚小立、崔厚欣、张莉,分别来自研究院所、高校、企业和学会。代表团此次有三项任务:一、做大会报告及参加学术墙报交流,介绍中国过程分析及控制技术的现状及发展;二、参加会议和主办方见面会,深入了解彼此职能,为今后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基础;三、与欧洲组织、专家建立联系,为在中国举办国际过程分析与控制学术会议,积累经验与资源。

Europact作为德国化学会(GDch)和德国化学工程与生物技术学会(Dechema)联合发起的过程分析工作组(Prozessanalytik)的常规性会议,每三年在欧洲国家轮值举办。

本届会议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企业技术人员约270人参加。会议内容涵盖了化学计量学,过程分析新技术,实时过程检测,图像分析及过程层析成像,药品生产过程分析控制,农产品、食品、生物过程分析等内容。

会议介绍了最新的中红外量子级联激光器、灵敏度增强反射拉曼光谱、宽带光子时间飞行光谱、新型光纤光学技术、光子密度波光谱,X-层析成像及微波层析成像、三维图示等在过程分析中的应用技术。围绕过程分析中各种实际挑战,有关优化策略及多元校正建模新方法研究十分活跃,并强调PAT的控制功能。

北京化工大学袁洪福教授作为大会特邀报告人,在主会场上做了《过程分析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趋势》的大会报告,向欧洲及世界的过程分析专家及企业展示了过程分析技术在中国的发展过程及今后发展的趋势。受到与会者的热烈响应,中国该项技术的发展前景引起了各国专家的强烈兴趣。

会议期间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还参加了主办方见面会,吴幼华常务副理事长介绍了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基本概况,并介绍了学会在过程分析与控制技术学科方面所开展的工作。会议主办方DechemaCPACT以及Prozessanalytik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组成及业务内容。

    会前55日代表团前往欧洲最大的农产品、乳制品与饲料分析检测技术企业丹麦福斯集团进行技术交流,并在会后59日赴其西班牙用户参观学习。目前全球约85%的牛奶生产,80%的谷物交易,75%的啤酒生产都在使用福斯公司提供的过程分析方案。研究该企业技术和产品发展的路径,对提高我国过程分析仪器的设计生产水平,推动我国过程分析仪器的发展有重要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