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国家能源核电站仪表研发(实验)中心β辐照试验装置通过国家级技术验收

2014-06-16 业界新闻

 

201469日,国家能源局在上海主持召开了“国家能源核电站仪表研发(实验)中心”β辐照试验装置技术成果验收会。经专家组评审,我国首台β辐照试验装置通过国家级技术验收。该装置满足AP1000等三代核电核级设备鉴定试验要求,填补了核电站设备鉴定β辐照试验领域的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具有广泛的适用性,为开展相关技术领域科研试验创造了条件,对推动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来自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家核电、中核集团、广核集团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电缆研究所的专家组成验收专家组。

 

该装置由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共同完成研发建设。共建的辐照试验室可实现γ射线辐照试验和β射线辐照试验两大功能,实验室质管体系和核电设备检测的核质保体系满足ISO/IEC17025HAF003等相关标准。20144月,共建试验室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

 

辐照试验能力是“国家能源核电站仪表研发(实验)中心”试验验证平台重点建设的项目之一,也是核安全级电气设备质量鉴定必备的试验能力。验收会上,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和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领导共同为共建试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