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测量科学与高端仪器协同创新中心”在天津大学正式揭牌

2014-06-23 业界新闻

日前,由校企研联合组建的“测量科学与高端仪器协同创新中心”在天津大学正式揭牌。该中心中心将围绕超尺度下的测量理论与方法、现场测量的动态与方法、极端传感器件的理论与方法、高端测量仪器的制造方法与产业化技术等重大科学任务展开协同创新研究。其目标是建立一个国际一流的测量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超尺度测量、现场动态测量、极端传感器等领域取得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致力于高端测量仪器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支撑基础科学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及行业产业发展;培养国际一流的测量科学与技术人才。

  根据国家在测量科学与仪器仪表领域的重大需求,天津大学联合国内外相关领域高校、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在测量科学与仪器仪表关键基础理论研究与重大应用技术创新应用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共同培育组建“测量科学与高端仪器协同创新中心”。620日下午,该中心在天津大学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了签约、揭牌仪式。

  天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及相关学科优势,联合清华大学、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8家单位合作参与建设。

  清华大学科研院项目办主任邓宁,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宋淑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光电学院副院长徐立军,哈尔滨工业大学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所长谭久彬,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喻洪麟,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莉,北京京仪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董建伟,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单英吉,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钟登华,来自以上9家单位相关部处及相关学院的负责人,以及精仪学院相关师生80余人参加了仪式。揭牌仪式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赵美蓉主持。

    该中心将围绕测量科学与仪器仪表领域核心问题与瓶颈问题,开展原始性、前瞻性、基础性和应用性创新研究,通过机制体制创新,不断汇聚、培养一批国际学术领军人才与科研创新团队,输出一批拔尖创新人才,提升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广泛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科技创新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