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上海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服务联盟成立

2014-11-13 业界新闻

       10月31日,上海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服务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届会员大会在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举行。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李耀新主任、原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会议并为联盟揭牌。上海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上海科学院院长钮晓鸣、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李耀光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李明远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刘健副主任致辞,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院长、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海主持会议,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副院长、联盟理事长徐建平作联盟情况介绍和联盟工作计划。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控系统集成商、制造企业的30余家企事业会员单位代表近100人参加会议。会后,与会领导与共同参观了上海仪表院10米法暗室和信息安全仿真/软件V&V实验室。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之一,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是第一届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挂靠单位。

               

       随着信息化、城市化、工业化的相互促进与深度融合,信息通信技术正以异常迅猛的速度,改变和推动着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发展。作为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关键设备,工控系统本身的信息安全问题也越发引起业内关注。2010年伊朗布什尔核电站遭到“震网”病毒袭击事件,揭示了工控系统安全问题的冰山一角,随后“棱镜”事件中曝光的美国情报部门针对全球通信设备、关键基础设施开展的一系列窃密、控制行动,让人们更加忧心于大量关键基础设施中运行的工控系统是否真正安全。
       随着智能设备的日益普及,工控系统信息安全问题也在日常生活中离我们越来越近。近期,国内举办了多场破解智能汽车的安全竞技大赛,从开天窗到闪大灯,汽车被黑客入侵和控制。而药物输液泵、心脏电击器、CT等采用远程无线控制的高端医疗设备,也同样容易被黑客侵入,改变输入药物剂量、电击次数、辐射强度等,引发病人生命危险。
       目前,本市关键基础设施以及工业生产制造广泛应用工控系统来实现自动化作业,而对其本身的信息安全问题,相应的管理制度、技术标准仍待完善,亟需弥补这一短板。与此同时,本市作为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其产值始终占据上海工业产值的“半壁江山”,随着高端装备的进一步智能化,将势必对其信息安全和整体安全可靠提出更高的要求。为此,形成产业同盟,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已经成为业内共识。
       本次上海成立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服务联盟,包括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上海市信息安全测评认证中心、上海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中心、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国核自仪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0余家知名研究机构、院校和企业。在联盟今后发展过程中,将借助市场力量,联合本市乃至全国、全球的科研院校、工业控制系统关键设备和部件生产制造商、系统集成商、信息安全企业、终端工业控制系统用户等机构优势力量,聚焦工控系统信息安全这一主题,着重开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研发、测试评估、标准制定、合作交流、宣传培训、政策研究等领域工作,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技术服务平台。作为本市发展“四新”经济的一个重要载体,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技术服务联盟的成立,对于保障智慧城市安全运行、提升本市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抢占行业制高点也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