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与活动 / 业界新闻

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天初院士授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

2020-10-09 业界新闻

9月18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授聘仪式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举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天津大学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邾继贵、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副院长高飞出席授聘仪式,工程科学学院有关领导、校内相关单位代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师生参加了仪式。授聘仪式由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主持。

image001.png

吴恒安介绍了李天初院士的教育及工作背景,以及在时间频率、原子干涉绝对重力、激光光谱和光纤-光电子计量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包信和院士向李天初院士颁发了系主任聘书,并发表讲话。

image002.png

image003.png

包信和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李天初院士与中国科大的渊源,对李天初院士应邀出任我校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主任表示感谢。他说,李天初院士的研究方向与我校精密机械、精密仪器的发展理念十分契合,相信李天初院士的到来定会推动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的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包校长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目前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能够把握国家发展方向,发挥特长,找准定位,更好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将知识应用于国家需求,解决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

image004.png

李天初院士在讲话中感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邀请与信任,他说,中国科大拥有优良的校风、独特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希望自己在计量方面积累的工作经验能够为学院在人才吸引与学科交叉方面提供帮助,并表示要竭尽所能,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为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的发展做出贡献。

image005.png

授聘仪式结束后,李天初院士做了题为“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常数化定义和中国计量院的应对研究”的学术报告,对国际基本单位定义的发展及最新进展进行了系统阐述,并介绍了中国计量院在国际基本单位量子化-常数化定义中作出的突出工作。与会领导、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师生聆听了报告。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1978年成立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确定了在理科的氛围中宽口径培养工程研究型人才的方针,强化数理力学基础,强调机、光、电、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一体化,侧重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30多年来,在精密仪器与机械学科方面已形成了智能机械与机器人、微纳机电系统、光电信息技术与仪器、动态测试与故障诊断、生物医学工程、环境科学与仪器等研究方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精密机械与精密仪器系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本科专业,培养工学学士;设有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机械电子工程工学硕士授予点,培养工学硕士;设有机械工程、仪器仪表工程硕士授予点,培养工程硕士;设有精密仪器及机械、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工学博士授予点,培养工学博士。

消息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