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咨询 / 科创中国

面向2035科学仪器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成果发布

2021-01-11 科创中国

1224日,中国工程院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课题—— “面向2035科学仪器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成果在杭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奖励大会及理事会全体会议期间发布,课题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科学仪器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文清院士担任组长,科学仪器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年夫顺研究员担任总执笔人。

课题通过对全球科学仪器相关专利申请、发表论文数量统计分析,判断全球研究的重点领域分布在:分析仪器、光电测试仪器、物理性能测试仪器、电子测量仪器、计量仪器5大方向,结合我国科学仪器领域技术及产业发展态势,提出我国科学仪器发展的前沿技术方向,以及发展需求与目标、关键技术发展路线图、关键产品发展路线图和保障措施。研究建议利用23个五年计划的持续支持,以科学仪器关键核心部件自主研发为突破口,解决高端科学仪器“卡脖子”问题,培育两到三个进入世界前十的大型科学仪器企业和上百个特色鲜明的“隐形冠军”科学仪器企业。


更多信息敬请关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官网或学会公众微信号。

qrcode_for_gh_00648e9130d5_3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