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咨询 / 科创中国

《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正式发布 53条仪器仪表领域产品和技术被收录

2022-08-29 科创中国

近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编制的《产业基础创新发展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目录》)正式发布。

f9d5a2a220864b5a14ba631f30a43b21.jpg

此次《目录》在《工业“四基”发展目录(2016 年版)》基础上,新增了工业基础软件,构成了“五基”(即,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基础材料、工业基础软件、基础制造工艺及装备、产业技术基础)创新发展目录。《目录》将每 3 年滚动修订一次,为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提供参考和指引。

我会作为仪器仪表领域组依托单位,成立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尤政担任组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研究员董景辰担任执行副组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担任副组长,以及多位仪器仪表领域专家担任组员的专家团队。专家团队经过9轮研讨,最终形成了37条基础零部件和元器件相关产品和技术清单,16条产业技术基础相关产品和技术清单,共计53条仪器仪表领域亟需发展的产品和技术清单,具体清单如下:

 image003.png

image005.png

image007.png

image009.png

image011.png

《目录》是为我国完善产业基础顶层设计的重要组成,也是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施的重要抓手。《目录》旨在为各级政府部门确定支持重点提供决策支撑作用;为广大企业和科研院所在审慎考虑自身条件和进行充分市场分析的基础上,选择《目录》中的产品和技术进行开发,提供参考指南;引导金融机构、信用担保和保险机构等充分利用多种金融手段,支持《目录》产品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目录》的发布将达到营造全社会重视产业基础氛围、引导企业从事产业基础领域产品和技术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基础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

仪器仪表领域组专家团队名单:

组长:尤政

执行副组长:董景辰

副组长:张彤

专家组:朱毅明、王刚、闫增序、韩立、刘沁

编制组:于美梅、张莉、邵珠峰、吴爱华、武丽英、张阳、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