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咨询 / 科创中国

“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科技服务团助力泉州调研对接及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2022-09-14 科创中国

2022年9月4日-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科学家钱锋带领服务团赴泉州开展调研对接,并举办技术服务合作签约仪式。泉州市市长蔡战胜、市政协主席肖汉辉等领导会见服务团一行。

2.jpg

9月5日上午,“助力泉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接交流座谈会召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介绍了学会的情况,表示将发挥学会智力资源,在决策咨询、产业诊断、协作研发、技术转移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助力泉州产业升级发展。

钱锋院士介绍了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项目,他指出,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如何快速应对原料、产品市场的快速变化,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力,重要的手段就是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服务团将以服务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主题,通过此次活动,推动泉州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

1663122412900228.jpg

泉州市政府副市长汪志红出席并讲话,她表示,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开展一场推进大会、出台智转数改三年行动方案、分行业分门别类培育一批示范企业、开展常态化数字诊断、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筹备成立一个联合创新中心,着重解决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缺理念,不会转、不敢转、不愿转的问题,解决政府缺乏顶层规划、平台载体、人才配套的问题,希望与“科创中国”服务团拓展深度合作空间,与院士专家团队一起会商、一起诊断、一起提升,助推泉州企业数字化升级。

泉州移动、电信、联通公司以及20余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参加座谈,围绕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技术瓶颈,提出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具体技术需求。服务团专家现场答疑,提出解决方案和建议。

会上,举行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服务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与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与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英麦尔科技公司与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image005.jpg

5日下午至6日上午,服务团专家分成两组,由钱锋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咨询中心董景辰教授任组长,奔赴5个县(市、区)8家企业开展调研。深入晋江市华宇织造有限公司、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特步(中国)有限公司、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阳光中科(福建)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九牧集团有限公司、信泰(石狮)科技有限公司、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一线考察调研,与企业技术人员对接交流,全方位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堵点、难点。九牧王公司、泉州移动公司、冠达星公司等企业已与相关专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image007.pn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组建的“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由一批国内知名的智能制造专家以及科技创新数字化创新型企业专家组成,服务地方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此次赴泉州调研由学会“科创中国”项目负责人张莉副秘书长,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团长、智推委秘书长于美梅带队,中国科协战略研究院、“科创中国”福建挂点组联络员张昊东全程参与,服务团有: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江源副院长、韩冬阳主任,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侯曦副会长、祝宪民研究员,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朱恺真副总经理,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李强副院长,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亚萍研究员,福州大学郑松研究员,英麦尔(南京)科技有限公司吴兴CEO、华东理工大学钟伟明教授、赵玲教授,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朱金童副总裁、北京信而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李占有董事长、江苏信而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林五四总经理等专家参与。

此次调研,共收集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痛点和短板问题近100项,会后专家组共提出70余条建议。下一步服务团将围绕泉州服装、运动鞋、面料(织造、染整)、化纤、非织造布及制品、纺织装备等行业的智能化改造与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为企业提供技术分析、诊断咨询、标准研制、人才培训等多方面的服务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