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咨询 / 科创中国

2022年“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助力佛山企业数字化开展对接活动—— 召开《陶瓷行业智能工厂通用要求》标准专家审查会

2022-11-04 科创中国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针对佛山陶瓷行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制造以及规范陶瓷行业智能工厂建设的需求,服务团根据工作进度安排,于2022年11月1日下午,以视频的方式组织召开了《陶瓷行业智能工厂通用要求》的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

image001.png

会议由科技服务团团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推委秘书长于美梅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佛山市科协技术协会办公室主任陈锋登,以及陶瓷行业重点企业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广州博依特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科达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近30人参加会议。

image003.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133408.png

来自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董景辰、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江源、国机集团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恺真、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推委秘书长于美梅、广东陶瓷协会会长陈环、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智能制造研究中心主任韩冬阳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软件应用与服务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梦培共7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专家组组长由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咨询组副组长、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特聘专家董景辰教授担任。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标准主要研究起草单位建筑材料工业信息中心、广东省建筑材料行业协会、广州博依特科技有限公司对标准制定的背景、制定过程及标准主要内容的介绍。

专家组重点结合陶瓷行业的特点和数字化转型的实际情况,并针对企业转型过程中的难点和急需解决的问题,明确标准研究的对象和范围;本着提升陶瓷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确定标准“适度超前”的制定原则;对标准内容“陶瓷行业智能工厂”的架构、组成、功能、互联互通以及集成等要求进行全面的审查。

会议进行了热烈讨论,企业家们结合自己公司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亲身体会,积极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深感收获颇丰。

会议最后形成专家审查意见。希望标准起草单位将根据专家意见对该标准(草案)进行修改和完善。尽快完成标准批准发布,在推进企业进行智能工厂新建、改建和扩建中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