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咨询 / 科创中国

科创中国 | 张彤秘书长带队赴安徽合肥调研

2023-04-15 科创中国

为了深入了解科学仪器企业人才、技术需求,以及产业链供应链情况,2023年4月12-13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带队赴安徽合肥开展调研,学会副秘书长张莉、科技咨询部主任杨娟、会展部副主任卢福洁、组织交流部张真参与调研。

调研组走访国仪量子(合肥)技术有限公司(国仪量子)、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皖仪科技)、合肥埃科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埃科光电)、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合肥物质院),对接仪器研发企业、供应链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对区域产业现状和发展需求,仪器研发存在的难点痛点,产业链配套,企业人才需求、技术成果需求等开展深度调研,梳理薄弱环节以及存在的共性问题,为精准服务国产仪器发展打好扎实的基础。

1.jpg

国仪量子调研现场

国仪量子行政与公共事务部总监贺成芬、公共事务代表奚霞、市场品牌代表李进接待调研组一行。国仪量子源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室在高端科学仪器、关键核心器件的研制领域深耕十余年,多项技术、研究成果突破国际封锁和禁运,目前通过原始创新驱动、沿途下蛋驱动、集成创新驱动,形成了量子钻石单自旋谱仪、量子钻石原子力显微镜、数字延时脉冲发生器、任意波形发生器、扫描电子显微镜、比表面及孔径分析仪等产品为核心的先进仪器产业集群,公司现有员工600余人,其中研发人员350余人,博士硕士120余人,具有很强的研发能力。调研组参观了公司展厅,全面了解公司发展历程、优势及产品情况,随后,双方座谈深入了解企业在产业链上游面临的问题,以及企业在人才方面、国家政策支持方面的需求。

2.jpg

皖仪科技调研现场

 皖仪科技董事长臧牧、水质检测产品线总经理夏明、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 张鑫、知识产权与技术管理总监高美丽、产品部部长尹杨青接待调研组一行。皖仪科技创建于2003年,现有员工1300人,研发人员占30%,经过20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以色谱、光谱、质谱类产品为核心的监测综合治理解决方案、一站式密封性解决方案,并着力打造高端分析仪器标杆品牌,未来公司将重点聚焦精密科学仪器、生命健康领域拓展业务。在交流中,企业表示,目前部份核心零部件还受制于人,有“卡脖子”风险,企业自身也在研发突破,同时希望通过学会平台呼吁国家支持多行业给国产仪器更多应用机会,提升国产仪器水平。此外,企业希望在行业分析、人才等方面与学会加强合作。

3.jpg

埃科光电调研现场

埃科光电董事长董宁、运营总监/董事长助理王雪、项目专员何珍接待调研组一行。埃科光电是是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高端工业成像部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工业线扫描相机、工业面扫描相机(含大幅面扫描相机、高速面扫描相机、中小幅面扫描相机)和图像采集卡等合计90余个型号产品,客户主要涵盖PCB、新型显示、3C、锂电、光伏、半导体、包装印刷等行业知名企业。在交流中,企业表示,作为产业链上游部件厂家,发展更多得益于下游应用行业发展,希望加入学会,通过学会平台,发掘更多下游应用需求,拓展业务,未来希望与学会在人才、标准、科技奖励、专家资源等方面与学会合作。

4.jpg

合肥物质院调研现场

合肥物质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会副理事长刘文清院士,院长刘建国、安光所党委书记谢品华、高技术与质量处处长阚瑞峰、科技促进发展处处长邓国庆、科技促进发展处高工王辉接待调研组一行。合肥物质院是中国科学院所属最大的综合性科研机构之一,位于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面积2.65平方公里,由安光所、等离子体所、固体所、智能所、强磁场中心、核能安全所、健康所7个研究单元组成,现有职工约2700名,在学研究生约3100名,拥有30多个国家或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以及10多个大型实验平台,研究方向包括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大气环境光学遥感、激光与光电子科学技术、强磁场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与工程、先进核能、生物物理、转化医学、先进诊疗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智慧农业技术等,取得诸多技术成果。目前,与地方政府共建了6个成果转化平台,培育了一批具有竞争力和上市潜力的高成长性企业。此番调研,学会希望通过学会这个大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合肥物质院科技成果,助推国产科学仪器发展。

5.jpg

参观合肥工业大学费业泰精密工程中心

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合肥工业大学费业泰精密工程中心,合工大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夏豪杰教授热情接待了调研组。该工程中心以合工大教授、国内仪器学科学者公认的精度理论创始人费业泰教授命名,是在原有费教授创立的现代精度理论研究中心实验室基础上创建,工程中心在继续深入开展研究精度理论的同时,针对智能制造、航天航空、集成电路等重大应用需求,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