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咨询 / 科创中国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赴佛山开展对接服务活动

2023-05-10 科创中国

image001.png

2023年5月3日-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科创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科技服务团首席科学家钱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带领服务团专家们赴佛山开展对接服务活动。

服务团专家团队来自于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广东陶瓷协会、北京理工大学校信息学部、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佛山市科协主席黄飞飞、副主席葛振海、办公室主任陈锋登全程参与活动。

image005.jpg

5月3日,由钱锋院士率服务团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调研指导。学校党委书记骆少明教授、副校长曾新安教授会见服务团一行。双方进行了座谈交流,服务团参观了仙溪校园和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重点对机械工业转子振动监测及诊断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给与了指导。

image007.jpg

5月4日,服务团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交流座谈会在佛山召开。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莉介绍了学会的情况,并表示期待学会和佛山未来在产业服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更为丰富的合作。钱锋院士认为,当前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企业的选择题,而是关乎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答题,如何快速应对原料、产品市场的快速变化,充分发挥企业的潜力,重要的手段就是数字技术的深度融合。佛山市副市长周紫霄在会上表示,佛山将促进“科创中国”资源导入佛山生产一线,同时积极申报“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及系列品牌活动项目,举办产业科技精准对接活动,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座谈会上,现场交流热烈,8家代表佛企分别提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现场专家予以积极回应。企业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发问,专家能解决什么问题现场作答是这场交流会的一大特色。

活动期间,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采访了服务团团长于美梅,她表示,服务团是以促进佛山产业数字化转型为目标,佛山的头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取得了积极成效,接下来应注重提升数据应用的有效性;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关注的是针对企业的实际需求提供适宜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30510182824_01.jpg

微信图片_20230510182824_03.jpg

5月4日至5日期间,服务团专家分成两组,赴新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箭牌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高力威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溢达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佛山蓝箭电子有限公司共8家企业调研,通过深入生产一线实地考察、与企业技术人员对接交流,全方位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精准开展科技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堵点、难点,进行技术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