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科学家精神

传承辟新、寻优勇进——访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任朱健强

2021-11-10 科学家精神

“珩”星虽陨,光耀长存。2021年7月21日是王大珩先生逝世十周年的日子,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联合中国光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特别召开了王大珩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并在会前采访到了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朱健强主任。围绕着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朱健强主任分享了王大珩先生的故事。

敏锐意识到激光的重要性

1963年,苏联科学代表团来中国展示了其所谓的“高技术”——刮胡子刀片上有个洞,这个小洞就是激光打的。这也是最早的激光技术,在这个时候,王大珩先生敏锐地意识到“激光的重要性”。同年,他就向中国科学院建议,要成立专门的激光技术研究所。1964年,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光所)就在中国科学院的批复下正式成立。1986年,也是王大珩先生等科学家的倡议与领导下,中国科学院和原核工业部九院(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在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又成立了“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室)。

这些重要的举措为我国在激光领域的长足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更让我国成为继美、法之后,第三个开展激光聚变的国家,使得我国的激光技术水平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有力地保障了我国核领域实验的开展。

重视科研队伍的培养

王大珩先生非常重视科研队伍的培养。1958年,召集了当时国内光学领域的精英,在长春建立了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现长春理工大学),这些人才现在很多都成为了我国光学领域的顶级专家!后来,上海光机所的建立又培养了一批人才。实际上,人才的建设对于学科发展是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的。王大珩先生更是身体力行,即使在年近九十之际,仍会去到实验室,并特别强调:青年工作者们要注重工艺,要真正理解仪器和设备设计的原理。

大珩先生精神永流传

王大珩先生经常说,要坚持“传承辟新、寻优勇进”,这句话对朱健强有着很深远的影响,他在接受采访中反复提起。正是在这些耳濡目染,朱健强也讲述了曾经担任上光所所长时,做出的几件令他非常自豪的事情:

2005年,上光所开始与以色列国家接触,共同建设以色列国家激光装置。6年的谈判时间才签下合同。这期间经历了与美国竞争、以色列质疑等重重困难,而上光所在如此压力下,只花了5年的时间就建成了以色列国家激光装置。这极大地奠定了我国激光技术的国际影响,美国专家在交流过程中的不吝赞扬代表了国际上对我国高技术的认可。

2013年,上光所打造了激光领域内影响力最好的一本期刊(今年影响因子是3.599),该期刊中的一篇文章还被2018年诺贝尔奖获得者摩洛教授在颁奖词中引用,他特别点出中国的一些工作,有着非常了不起的进展。

朱健强简单地提出了对当下科学仪器行业的一些看法。首先,对于青年工作者应重视传统工艺,传承成熟的技术;同时,还应该积极地获取新知识,开拓新领域。另外,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的研发,应该有一个带头人将问题解构清楚,从而有效推动工作。最后,他还提到要关注职业教育,就职人员要定期培训,让从业人员不断地学习,终身学习!

更多内容请观看视频:

王大珩先生虽然已经永远离开了我们,但是他对国家科学仪器行业带来的深远影响,他对国家战略布局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牵头组织建立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仍然历历在目!以大珩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科学家精神一直在影响着整个科学仪器行业、乃至整个科学界的人,在不断地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