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科学家精神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召开王军成院士科学家精神座谈会

2022-08-18 科学家精神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要求及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精神,2022年8月12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在天津召开王军成院士科学家精神座谈会。会议由分会副理事长行鸿彦主持。

image001.png

会上,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名誉副理事长吕文华宣读了2021年王军成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结果。分会理事长李柏代表分会向王军成院士敬献了鲜花。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彤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的委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郭晓维代表学会致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2021年共有三位理事当选工程院院士,向王军成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表示热烈祝贺。王院士曾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常务理事、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现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会士。通过回顾王军成院士多年来在学会开展的相关工作,高度赞扬了其为学会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 

image007.png

分会理事长李柏在讲话中指出,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成立于1980年,王军成院士是分会成立41年来首位两院院士,是分会所有会员学习的楷模和榜样,对于分会的发展意义重大。李柏在讲话中结合王军成院士科研事迹,从学习王院士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等方面,诠释了王军成在四十多年海洋监测奋斗实践中所体现的科学家精神和优良风范;并从组织学术交流活动、开展战略咨询研究、挖掘优质科普资源等方面,对王军成担任分会第九届理事长期间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及重要贡献作了高度评价。

image009.jpg

王军成院士在讲话中向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领导及会员多年来对其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达了感谢,他回顾了建国以来国家对科技事业发展所做的系列部署,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求,从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学科融合和协同合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等方面向学会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最后,王院士号召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按照“四个服务”的学会工作定位,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各项部署,不断加强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自身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image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