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科学家精神

【二十大代表中的科技工作者风采】马玉山:唯创新以致远

2022-10-12 科学家精神

image001.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

这段时间,随着低温领域控制阀研发进入关键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马玉山整天泡在车间。作为技术领军人,他带着十几人的研究团队,常常因一些细节的讨论而忘了时间。

1991年,马玉山大学毕业,被分配至吴忠仪表工作。他心有不甘,曾想跳槽去深圳发展。2004年左右,企业因对外投资失误等原因陷入困境,近200名技术人员“孔雀东南飞”时,马玉山却选择了留下。吴忠仪表是“三线建设”时从上海迁至宁夏的老牌国企,此时已成长为“技术大拿”的马玉山,受到深圳、杭州、苏州三家企业“争抢”。其中,杭州一家企业提供一套市区别墅、承诺百万年薪,请他带300名工人在杭州建厂生产控制阀。

“这事决不能干,几十年的老企业不能在我手里死掉。”马玉山带着留下来的职工开始自救:通过销售提成制调动员工积极性,想方设法保市场;将技术人员工资调整到高于中层管理人员600元,千方百计留人才。

2010年,改制后的吴忠仪表重新构建“人才金字塔”:大量招聘宁夏籍或本地高校毕业生稳住底座,高薪聘请少数塔尖人才“师带徒”,一底、一顶的架构稳定后,培养或引进高层次人才,形成创新团队。

原有技术家底和新鲜人才血液成为吴忠仪表腾飞的关键支撑。那些年,快速发展的能源化工业为控制阀生产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国产阀却常常“干”不过进口阀。2017年,吴忠仪表与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签订了超大口径调压装置关键用阀的研发制造协议。面对超出国际标准、无任何参考数据的巨大压力,马玉山带领团队反复实验摸索,成功掌握了超大口径轴流式安全切断阀和工作调压阀的制造关键技术,实现10多项重大创新,系统解决了高端控制阀国产化的关键共性难题。

“我们一直‘两条腿’走路,一边创新产品研发,一边通过技术革新向智能制造迈进。”多年来,马玉山带领吴忠仪表先后取得44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制定国家标准8项,自主开发了APTS煤化工用温压调节装置等36项新产品,其中有23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他主持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国家科研课题,获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10多项。通过一系列技术创新,带动我国控制阀行业整体技术水平进步了约20年。

“何以致远?唯有创新。这两年受疫情影响,许多同行业企业经营困难,我们却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难题。”马玉山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继续为工业强基、制造强国贡献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2022年10月11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