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会员服务 / 战略咨询

“传感器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咨询会在津召开

2022-05-31 战略咨询

2022年5月27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天津研究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传感器技术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咨询会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津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叶声华、庄松林、刘文清、蒋庄德、林君,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陈彦丞、先进制造与网络处一级调研员李宏刚,天津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谭振东以及来自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天津市滨海新区科技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北京京仪集团、天津中环天仪集团、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702研究所、天津大学等政府部门、社会团体、企业单位和高校院所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常务副院长符银丹主持,专家咨询环节由蒋庄德院士主持。

image001.jpg

陈彦丞在致辞中表示,我国传感器技术与产业发展处于战略机遇期,传感器技术与产业面临中低端锁定的风险,科技部正在系统谋划新时期传感器科技创新工作。他就战略研究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以该项目为契机,系统梳理我国传感器技术及产业发展现状,总结传感器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中的核心短板和问题实质;二是加强国际形势研判,以行业应用为驱动,以面向高端市场竞争为导向,提出我国传感器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技术及装备发展需求和产业布局战略;三是建立长期战略研究团队,持续跟进分析技术发展动向和国际产业竞争态势,为科技创新引领及产业发展指引方向。

image003.jpg

我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曾周末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传感器发展战略及制约瓶颈、传感器技术发展研究、传感器产业发展研究、传感器计量溯源体系汇报了各课题的进展情况。随后,与会院士专家围绕传感器行业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专业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已连续3年成功主办“世界传感器大会”,承担了“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战略研究——面向2035的传感器及微系统发展战略研究”、“触觉传感器核心关键技术专利分析研究”等国家部委项目,是推动我国传感器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