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于瀛洁

2022-03-11 “她”的风采

于瀛洁,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博士、研究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精密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精密光学检测技术及仪器;完成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光科技专项、上海市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项目等;在光学检测、全息显示等领域国内外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自然科学三等奖1项。

微信图片_20220311165010.jpg

Q: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多个政策来促进女性人才的发展。您认为哪些政策最有助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

A:同龄退休,评选人才方面对于女性提高人才限龄的政策,都有效地推动了女性科学家的成长。

 

Q:您的工作团队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她们在科研道路上普遍存在的困境都有哪些,您怎么看?

A:主要来自于家庭。一般在同等情况下,女性更多给家庭男性更多的事业支持作为女性,我们的自信程度还是不够高。

 

Q:与男性科技工作者相比,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或管理上是否存在优势?

A:与男性相比,女性在管理上细腻,在某些对此要求较高的工科学科上女性科技工作者有一定优势,但多数学科上科研和管理上不存在优势,需要更多的努力和奋斗去弥补。在国家良好科研环境下和男女平等的倡导下,有很多工科的女性杰出人才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