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邹丽敏

2022-03-14 “她”的风采

邹丽敏,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显微仪器微分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二项、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主讲课程获批黑龙江省课程思政示范课;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子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国防科工委等重要项目。

image001.jpg

Q: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多个政策来促进女性人才的发展。您认为哪些政策最有助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

A:建立有利于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评价机制等方面的政策出台最有助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

 

Q:您的工作团队里很多优秀的女性,她们在科研道路上普遍存在的困境都有哪些,您怎么看?

A:对“成功”定义时的性别差异、工作团队中职责分配时的性别差异是女性科技工作者经常面临的困境。我认为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不要给自己设定性别障碍,一切都不是问题。

 

Q:与男性科技工作者相比,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或管理上是否存在优势?

A:女性的长久耐力(心理承受力)更强,更容易“啃硬骨头”,这对科研公关更有利;女性的沟通交流能力更强,更有利与团队作战,在“大平台、大团队、大项目”中更容易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团队完成科研公关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