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青岛科技大学教授樊春玲

2022-03-16 “她”的风采

樊春玲,工学博士,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实验室仪器分会理事,山东省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青岛科技大学优秀教师、教育先锋和十佳班主任。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讲课程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获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企业横向等重要项目,获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论文30余篇。

image001.jpg

Q: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多个政策来促进女性人才的发展。您认为哪些政策最有助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

A:评选科技奖女性候选人年龄推迟,申报国家项目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女性申请人的年龄为40岁,还有女性因为生育问题可以延长在研项目的执行期限,申请晚结题等政策都有助于女性科技工作者成长。

 

Q:您的工作团队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她们在科研道路上普遍存在的困境都有哪些,您怎么看?

A: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道路上普遍存在的困境是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在做好自身科研工作的同时如何教育好孩子。尤其是国家提倡二胎、三胎政策,这其实对于家庭、社会都是一件好事。

 

Q:与男性科技工作者相比,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或管理上是否存在优势?

A:新时代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增长趋势迅猛,女性人才在新时代的治国理政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将更为突出。相对于男性,女性工作者在科研或管理上考虑的比较全面、工作方式比较温和、做事比较仔细、对学生比较耐心,研究方向上有时候更关注温情的方面。

 

Q:学术组织应该如何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让女性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A:构建女性科学家工作者交流平台,让更多的女性加入平台大家庭,定期组织培训、交流活动,学习优秀女性科技工作者的经验,学习如何兼顾工作与生活,如何提高人际交往效能,如何教育好孩子,如何提高婚姻生活质量等,让更多的女性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的科技创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