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

【“她”的风采】——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刘佳

2022-03-17 “她”的风采

刘佳,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技传播首席专家,曾挂任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获评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测控技术与仪器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长期从事仪器科学领域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主持江苏省首批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课题1项、江苏省党建研究课题1项,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项目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2021年江苏省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image001.jpg

Q:您的工作团队里有很多优秀的女性,她们在科研道路上普遍存在的困境都有哪些,您怎么看?

A:女性科技工作者承载的压力较大,既要发展事业,又要平衡好家庭和子女的教育。很多女性一旦有了孩子,重心就会有所转移,精力被家庭事务牵扯。特别是在30-40岁这一年龄段,女性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男女竞争机会和起点会有一定的差距。呼吁全社会应给予女性科技工作者更多的关注、支持和尊重,创造更多的平台和机会,赋予更多的资源和信任。女科技工作者也应该自信、自立、自强,不能因为在不同角色之间的切换而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在家庭和工作中找到平衡。

 

Q:与男性科技工作者相比,女性科技工作者在科研或管理上是否存在优势?

A:女性通常更敏感和细致,做事有耐心和韧性。此外,女性在同理心、观察力、表达力方面有一定优势,具有更强的共情能力、协调能力,有利于促进合作,调节团队的工作氛围。

 

Q:学术组织应该如何促进女性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发展,让女性科技工作者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A:1.搭建女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女科学家论坛、女科技人才专题研修班、开设巾帼科技创新论坛、开展巾帼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为女性科技人才提素增能;召开女科技工作者座谈会,促进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女科技工作者研讨交流。

2.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女性科技人才数据库,对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状况进行跟踪分析、趋势研究,为女性科技人才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参考。同时加大对女性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培育力度,在各级评选中,适当提高女科技工作者入选比例,开展面向科技女性的专项资助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