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赛事 / 国家级赛事

国家级赛事

大国工匠 |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最美大国工匠”系列宣传活动(一)

2024-03-26 国家级赛事

——谨以此文献给奋战在仪器仪表行业一线岗位的教师和技术工作者们,他们是时代的楷模,是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向他们致敬!

image001.png

为贯彻习总书记技能人才系列讲话精神,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学会通过举办技能大赛、论坛等活动,为行业选拔一批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行业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形成新质生产力而不断努力。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最美大国工匠”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各位工匠文化不同,年龄有别,但都拥有一个共同的闪光点——热爱本职、敬业奉献。他们的成功之路,是默默坚守,孜孜以求,在平凡岗位上,追求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最终在我会主办的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成为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领域不可或缺的人才。

我们一起走进先进人物,感受先进故事,凝聚奋进力量。

何康辉

4.jpg

江门市新会技师学院

何康辉,出生于1998年2月,江门市新会技师学院自动化控制系教师,主要负责PLC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工业自动化控制技术、EPLAN电气线路设计等科目教学工作。多次获评校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2019年获得广东省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一等奖;2020年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新会区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23年获得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赛项一等奖(第一名)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倪晨玮

7.jpg

嘉兴技师学院

倪晨玮,出生于1994年8月,嘉兴技师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任教师,擅长软件编程、电气自动化、工业机器人等技能。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并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自2020年从教以来,在工作中获得多个国家级奖项,指导学生在技能大赛中获得10余项省级及以上荣誉。先后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浙江青年工匠、嘉兴市良匠等荣誉称号。

杨垚

10.jpg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

杨垚,出生于1998年2月,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自动化学院教师。他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屡次在技能竞赛的赛场上奋勇拼搏、争创佳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的经历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的风采和学校职教团队的匠人精神,正是他不畏挑战、不懈奋斗、追逐青春梦想、提升技能本领,方能在技能赛场中攀登高峰,激励更多化院学子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让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

卢江峰

13.jpg

永康五金技师学院

卢江峰,出生于2000年8月,永康五金技师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负责人,兼任永康市无人机协会会长,曾获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多次代表浙江省参加人社部组织的国家级一类、二类技能大赛并取得良好成绩,在2022年全国职业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2020年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中(国家级一类技能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中获得职工组全国二等奖。

黄清锋

15.jpg

金华市技师学院

黄清锋,出生于1978年6月,浙江省金华市技师学院电气专业高级讲师、高级技师,是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专业群分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电子信息类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从事电气专业教学20年,为金华市培养了近1万名技能人才,其中高技能人才5000人。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解决100余项技术难题,并多次获得中国职协技术开发成果评比一、二等奖。在技能竞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一等奖,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

张伟

18.jpg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张伟,出生于1983年7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与交通学院实践教学科科长、全国机械教指委专委会委员,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煤炭行业技能大师、重庆市巴渝青年技能之星等称号。10年世界500强设计院工作经历,参与制定国家高职专业教学标准3项、国家职业技能等级标准1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1部,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2项,完成省级精品在线课程3门、省部级教科研课题8项,发表SCI高水平学术论文6篇,授权专利16项,指导学生技能竞赛获奖20余项。

常燕臣

21.jpg

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常燕臣,出生于1985年7月,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职业院校实践教学能手”等荣誉。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骨干成员、河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参加国家级、省级职业技能大赛获奖13项,指导学生获奖20余项,主持参与省、市级教科研课题8项;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0余篇;参编出版高职高专教材2部;为企业员工培训技术指导等社会服务30余项。

张志娟

24.jpg

河南化工技师学院

张志娟,出生于1982年10月,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自动化学院专业教师,主要从事自动化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与实训。2015年获河南省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设备组装与调试”技能竞赛三等奖,2017年获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仪器仪表制造工赛项职工组一等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邵明辉

27.jpg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邵明辉,出生于1998年11月,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专业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巴渝青年技能之星。荣获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3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7次,在2022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赛项中获一等奖(第一名),并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执裁5次,其中国家一类赛1次,国家级二类赛2次,荣获优秀裁判员3次。

孔庆晓

30.jpg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孔庆晓,出生于1992年3月,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获“2022年全国仪器仪表制造职业技能竞赛仪器仪表制造工赛项”一等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自参加教育工作以来,锚定职业教育技能成才目标,以技能大赛为切入点,以新技术培养学生,指导学生参加多项国家级竞赛获一等奖。注重产学研合作,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主持多项科技项目,授权发明专利8项。积极参与产业人才培养,参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编写,协助20余家企业建立职业技能自主认定评价体系。

“最美大国工匠”的事迹表明,只有那些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拓展人生价值。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将继续通过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以“大国工匠”为楷模,为技能人才搭建展现风采、分享经验、切磋技艺、提升素养的平台,进一步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职业能力发展部

二零二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