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教育基地

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青少年科技体验‘创•造’活动”

2023-05-30 科普教育基地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作为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制造与仪器仪表主题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响应号召,围绕科普助力双减、科普进校园等活动主题,在2023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小学联合举办“热爱科学、崇尚科学—青少年科技体验‘创·造’活动”。活动于2023年5月22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沙河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进行,来自北航附小五年级师生共26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普教育基地高度重视本次科普活动,活动前期与北航附小就活动项目、安全保障进行了充分的研讨,并邀请北航附小老师进行实地考察,确定了北航沙河校园、工训科普基地、无人机/机器人实验室三个参观体验活动单元和3D打印、激光切割、砂型铸造三个实践操作活动单元的具体内容。

image001.jpg

中心副主任、科普基地负责人齐海涛讲话

本次科普活动精心设计了校园参观路线,学生一进校园,便在校区内大学生志愿者声情并茂的介绍下,参观了学生文娱区、教学科研区、学生生活区,对美丽的沙河校园和校园生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image003.jpg

在科普基地,科普老师以中心自行设计制作的教学载体——神舟飞船模型各部件的制作方法为切入点,介绍了传统加工方法、先进加工方法,通过参观普通加工车间、数控加工车间、以及观看老师的示范操作,学生对工业制造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知。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在3D打印实训室,科普老师详细讲解了3D打印技术及其加工流程,并指导学生通过3D打印制作卡通玩具,在实践中加深学生对3D打印技术的了解。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砂型铸造是同学们非常期待的单元,在科普老师的讲解和操作示范下,同学们都顺利的完成了造型任务,了解了砂型铸造方法在工业生产中的重要地位。

image015.jpg

在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科普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机器人的世界,把机器人形象化为人,生动的讲解了机器人的感知能力(人眼)、规划能力(人脑)、动作能力及协同能力(四肢),以及机器人的工作原理,通过全地形机器人行走演示,激发了小学生探索机器人的兴趣。

image017.jpg

image019.jpg

在无人机创新实验室,科普老师从孩童手中玩具竹蜻蜓引入,讲解了无人机结构、工作原理以及应用,通过无人机操控设计、编队飞行,让同学们近距离认识无人机,领略无人机的高超本领,激发了孩子们的航空航天梦想。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在走进激光的世界单元,科普老师向学生介绍了激光产生原理、激光特点、激光的应用以及激光加工原理,学生们通过动手参与激光切割制作,认识和了解了激光加工技术。

image025.jpg

image027.jpg

活动在学生们的意犹未尽中圆满落幕,北航附小的孩子们在此次活动中展现出了丰富的航天知识、良好的科学素养和优秀的纪律作风。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image033.jpg

image035.jpg

image037.jpg

本次科技体验“创.造”科普活动,是大学与小学双向联动,协同育人的新探索新实践,旨在传播科学知识,厚植科学精神,共筑科学梦想。工程训练中心作为“机械制造与仪器仪表主题科普教育基地”,将继续拓展国家级示范中心的辐射示范作用,搭建科普平台,扩大科普受众,推进科普教育,让科学普及成为引领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

本次活动也是科普教育基地成立以来规模最大、受众年龄最小的线下科普活动,活动的举办历练了科普专家面对不同受众的科普能力。基于近一年的科普实践经验,科普基地将会针对科普受众特点制订规范、系统的科普活动方案,根据受众的多样性建设模块化科普教案,同时提高趣味性、加强启发性。

活动视频资料制作中,后续也将陆续发布。

供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训练中心、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机械制造与仪器仪表主题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