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教育基地

科普教育基地活动:磁共振科普走进上海市爱国学校

2023-06-07 科普教育基地

2023年6月1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少年磁共振主题科普教育基地(依托单位:上海泰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纽迈创新教育走进上海市爱国学校,该校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创办于1901年,是“中国百所名校”之一。

在这里,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研究院海洋化学博士,现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少年磁共振主题科普教育基地和上海泰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资深讲师——冯冲博士面向青少年学生们开展了磁共振主题科普讲座。讲座围绕同学们所关心的磁共振是什么?医院的磁共振设备与我们做实验的设备有什么区别?以及青少年如何用科学的方法探究自己感兴趣的课题等话题,冯博士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讲解。

image001.jpg

这些科学热点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非常积极地参与讲座活动中的互动,很多同学都有丰富的日常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对于冯博士提出的问题能够积极主动思考、流畅的表达自己的想法。

image003.jpg

此外,冯博士还举例了一些有趣的探究课程,比如为鸡蛋做体检、液体创可贴、水凝胶材料是什么等等,引导同学们主动对生活中的现象产生疑问,有了疑问怎么去获取答案?以及怎么保证我们的实验设计是科学的呢?冯博士就这些科学的疑问,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科学探究的大致过程、及科学探究所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整个讲座活动从磁共振技术入手,不但帮助同学们对科学探究全过程有了基础的了解,也引导同学们从一个新的微观角度来观察世界,对现象背后的机理加以探索,帮助他们激发科学的兴趣,拓展科学探究的方法,培养科学思维。

image005.jpg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少年磁共振主题科普教育基地的依托单位是上海泰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7年由一家国产科学仪器企业--苏州纽迈分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成立,致力于将国产核磁共振科技引入大中小学校的科技教学、创新教育中,能基于不同学校需求,创建不同主题的科技创新实验室,并且能为合作的学校提供有深度的探究性教育服务,包括:根据各校不同校情,定制科技教学教材、磁共振智能教学实验仪和配套设备等科学探究实验方案、提供创新教育实验室的整体设计和配置、教师的课程培训以及竞赛类的辅导等等。为青少年在中小学阶段就能接触了解前沿的科研技术提供平台,激发青少年对磁共振科学的理解,培养起科学兴趣,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

供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少年磁共振主题科普教育基地、上海泰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纽迈创新科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