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分支机构 / 工作委员会

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委员会

  •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锦秋国际大厦A座23层2306室
  • 电话:

    010-82800753
  • E-Mail:

  • 网址:

概况

2018年8月29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九届一次理事会,通过成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委员会”议案,并通过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2019年9月5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隆重举行。(以下简称“智推委”)

主任:

钱  锋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副主任:

谭久彬 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董景辰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 教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

吴幼华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名誉副理事长、理事长特别顾问

秘书长:

于美梅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 高级工程师、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成员

委员:

来自机械、电工、航空、船舶、航空、通信、建材、电子、自动化、软件、家电、院校科研院所等近40位专家。

工作职责

1.积极宣传党中央关于“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的理念和“把智能制造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的指示,并及时传达国家各部门颁发的关于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和文件,提高全行业对发展智能制造的认识。

2.充分发挥学会院士群体和专家队伍优势,通过组织论坛、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研究智能制造的发展战略,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言献策,向行业宣传国内外智能制造发展现状与趋势,使企业掌握智能制造发展动态。

3.深入调研,了解行业发展智能制造的现状、困难和需求,并组织有针对性的活动,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4.开展多层次人才培训活动,为企业解决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问题。组织多种多样的产学研用学术、技术交流活动,推进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5.组织专家对传感器、仪器仪表、控制系统、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系统等智能制造关键基础产品和系统的发展战略进行专题研究,为国家制订相关政策提供依据。

6.加强国际交流,了解和研究国际智能制造发展趋势。

主要活动

1、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专项

智推委会自2015年连续4年承担工信部智能制造标准化专项,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

2、承接推进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的项目研究

(1)承担工信部2019年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13万总吨级大型邮轮工程开发》专题八“邮轮标准体系构建及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中大型邮轮标准体系研究。

(2)汽车行业智能制造发展研究报告

(3)锻压装备行业智能制造发展水平研究报告

3、在全国首次成功举办了“智能制造装备专项成果示范展示”

4、服务政府,推进智能制造专项的实施

代表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主持和参加了50多个智能制造标准化专项的技术审查。项目覆盖航天、航空、船舶、电子、汽车、机械、工程机械、信息产业、家电、纺织、电工、机器人、黄金、食品、医疗设备、石化、农机、建材、医药、运输等20多个行业,涉及30多个企业。

同时主持和参加了50多个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专项验收工作,覆盖近20个行业。

5、面向行业,开展智能制造推进咨询服务

根据目前各行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需要,策划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系列化、面向行业特点的培训教材。课程设置:数字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的建设规范、产品和工艺数字化设计、互联互通要求、制造数字化要求、物流与仓储系统建设、数字化供应链协等课。

6、助力地方,组织多种形式的智能制造推进活动

智推委自2015年起每年组织智能制造推进活动,2019年分别在许昌市、丹东市、宁波市、青岛市、济南市、上海市、郑州市、西安市8个地方举办了“智能制造推进发展论坛”、“智能制造高级研修班”、“智能制造推进发展论坛暨‘走进吉利’”、“智能制造推进发展论坛暨‘走进宝钢’”、“推进智能制造发展新年论坛暨‘走进西电’”等系列活动,参加人数达1200余人,论坛活动采用专家集中面授和深入现场实践兼顾的教学方式。

论坛活动得到地方人民政府、地方工信部门、地方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欢迎。纷纷表示今后继续合作的愿望。

参会代表一致表示专家授课的内容既高屋建瓴,又实践落地,对企业推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7、积极参加国际智能制造标准化活动

——2017年赴德国法兰克福参加 国际标准化组织自动化系统与集成技术委员会第五分会(ISO/TC184/SC5)——企业系统和自动化应用的互操作能力、集成和框架工作组会议。

——2018年赴日本参加了在东京召开了ISO/TC184 & IEC/TC65 JWG21智能制造参考模型工作组会议赴意大利参加“ISO TC184/SC5/SG6大规模定制研究组会议。

——2019年赴德国、意大利参加SERCOS串行实时通信系统国际协会技术交流和“ISO TC184/SC5/SG6大规模定制研究组会议

联系方式

智推委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本部办公。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锦秋国际大厦A座23层2306室

电话:010-82800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