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分支机构 / 工作委员会

力触觉感知与交互专业委员会

  • 地址:

    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
  • 电话:

    025-83793293
  • E-Mail:

    hzeng@seu.edu.cn
  • 网址:

概况: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力触觉感知与交互专业委员会是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所属的全国性专业分会,秘书处设在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远程测控技术重点实验室。 

力触觉技术是虚拟现实、遥操作机器人、共融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它通过模拟人类对真实物体的力触觉感知过程,将虚拟环境、远端环境、人机共融环境的力触觉信息真实地反馈给操作者,提高操作者的临场感和沉浸感,从而有效地感知环境及控制机器人完成复杂的任务。

力触觉技术涉及多学科及专业的交叉,包括力触觉传感器技术、人机交互技术、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自动控制、人工智能等,已成为21世纪以来发达国家竞相发展的高技术。力触觉技术可广泛地应用于消费电子设备(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空间机器人、人机共融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

主要学术活动:

力触觉感知与交互专业委员会将组织开展力触觉技术领域相关的学术活动,研讨前沿动态,活跃和激发新学术思想,加强委员间及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专业委员会同相关单位密切合作,通过形式多样的学术推广活动,提高我国力触觉技术的前沿技术、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应用水平。专业委员会积极组织技术咨询与推广、科普和成果展示(展览)等活动,制定力触觉技术及产品性能及安全性测试、评估与认证标准,发现、培养力触觉技术领域的专门人才,为我国智能化建设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队伍等全方位支撑。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南京市玄武区四牌楼2号

理事长:宋爱国

秘书长:曾洪

副秘书长:朱利丰 

电话:025-83793293

电子信箱:hzeng@se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