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全景 / 大事记

1月10日原机械部国家仪表总局局长朱良漪先生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1月22日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在国机大厦举办一年一度的迎春报告会。来自四个学会的近200位会员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的主题是“机械工业的增值服务”。

2月13日向全体理事发出《关于推荐吴幼华同志再担任一届秘书长的建议》函。同意票数占全体理事数的72.7%,达到《组织通则》规定的“理事会2/3以上理事表决通过”的要求,表决结果有效。

5月7日-8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245人。这次大会总结了学会5年来的工作;修改学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正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组成新一届学会的领导机构。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 庄松林,副理事长:张钟华、向晓波、褚健、胡小唐、范幼林、薛一平、尤政、吴幼华,代秘书长:吴幼华。

5月17日“无线传感网络测量系统新技术”科普报告会,于200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第一天,在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学楼举行。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我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的委员,学会会员,仪器仪表、自动化、微电子、通讯等科技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高等院校的师生,共计150余人。

5月18日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大会通过代表投票选举产生了学会理事长1名,副理事长5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各1名,常务理事37名、理事74名。黑龙江省仪器仪表学会第一届理事长:孙圣和,秘书长:戴景民。

5月22日-23日天津市仪器仪表学会、天津市电子学会在天津市第二十二届科技周中召开了第五届中国(天津)国际绿色电子制造[表面安装(SMT)]技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

5月25日-29日 InstMC组团前往我国考察我会测量控制与仪器仪表工程师资格认证(MCIEA)程序,对第一批申请人员中的3位进行了面试,并进一步与我会讨论了互认协议RRA后续实施方案。

6月 InstMC考察团将考察期间面试的3名申请人员推荐至ECUK,1人获得ECUK的IEng(技术工程师)资格,2人获得ECUK的CEng(特许工程师)资格。

7月5日-8月19日杭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参加了杭州市科协、浙江工业大学生环学院“2008年大学生农村环保科普行”小组举行的《环境污染与食品安全学术研讨和社会调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月15日-17日全国第19届计算机技术与应用(CACIS·2008)学术会议于在合肥工业大学举行,会议被列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学术活动”。

7月17日-20日东北过程自动化设计专业委员会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召开第18次学术年会,会议以“节能、减排和环保”为主题。

7月22日-23日电磁测量信息处理仪器分会在哈尔滨召开了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进行理事会换届,经选举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张钟华,秘书长:任殿义

7月29日我会举办“企业一日行”活动,组织了科学仪器界的十多位专家分别前往:赛默飞世尔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岛津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安捷伦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参观考察。

7月31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七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山西太原召开,我会常务理事及代表37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增补王熙晏、秦玉昌、崔建平三位同志为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并鼓掌通过六个工作委员会委员名单。

8月6日-9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主办,沈阳市仪器仪表与自动化学会和河南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六届全国信息获取与处理学术会议在河南焦作召开。

8月29日我会举办“企业一日行”活动,组织了科学仪器界的十多位专家分别前往:北京东西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北京北分瑞利分析仪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纳克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9月16日-19日第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在河南郑州举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承办了年会第九分会场“节能减排与公共安全学术讨论会”。会议分“节能减排”、“公共安全”两个专题分别进行,共5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9月18日由天津市电子学会、天津市仪器仪表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二届中国(天津)’2008IT、网络、信息技术、电子仪器仪表创新学术会议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报告厅举行。出席学术会议的专家学者80多人。

9月20-21日以“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北京隆重开幕。此次活动由27家全国学会和6家北京市的科技场馆共同举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以“节能减排与健康生活”为主题参加了科普日活动。

9月26日-27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嘉兴市政府主办,分析仪器分会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六届分析仪器发展与创新论坛暨第一届中国科学仪器南湖论坛,在浙江嘉兴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事业单位的13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10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第七届常务理事会以通讯的形式通过了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下设金国藩青年学子奖学金,主要奖励从事仪器仪表研究的博士、博士后和青年教师。每年奖励11位。奖励基金由清华大学精仪系设立并承担秘书处日常工作。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评审委员会负责审校申请人的资格,对其学术水平进行评审。

10月17日学会秘书处员工在燕山石化培训中心进行了自动化仪表在石化系统应用的基础理论知识培训。

10月23日学会秘书处员工在北京理化测试中心进行了科学仪器基础知识培训。

10月23-26日传感器分会第四届理事大会在江西九江召开。经选举第四届理事长:戴保平,秘书长:邹江波。

10月30日 2008年西南三省一市自动化与仪器仪表学术年会在西南交通大学峨嵋校区召开。来自云、贵、川、渝的120多名代表共赴盛会。这次年会主题为“发展绿色能源,促进节能减排”。

11月1日 2007-2008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评审会议在厦门大学召开,从本届开始,奖学金的金额由原来的特等奖3000元增加至10000元,一、二等奖的2000元、1000元增加至3000元、2000元。本届奖学金得到聚光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的赞助5万元。在本次会议上,也评出了8位博士和青年教师获得了2008年度金国藩青年学子奖学金。

11月18日-21日第十九届多国仪器仪表学术会议暨展览会(MICONEX2008)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学术年会的主题为:质量与安全——科学仪器的最新应用技术报告会。

11月22日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在广东省科学院举行了“广州市仪器仪表学会换届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经选举新一届理事长:刘桂雄,常务副理事长:程韬波,秘书长:李海生

12月8日-10日气象水文海洋仪器分会2008年度学术交流年会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来自气象、水文和海洋三行业的近200代表参加了会议。

12月20日-22日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举办。教学人员来自重庆邮电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Emerson和Honeywell二家外国企业。参加培训的学员90余人,其中制造企业50人,用户单位30人,高校10人左右。

12月第六届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我会获奖名单:

奖项

主要作者

论文题目

刊载期刊

刊载年期

二等奖

李卓、梁斌明、郭汉明等5人

具有负折射的二维光子晶体设计

光学仪器

2007-12

王化祥、唐磊、闫勇

电容层析成像图像重建的总变差正则化算法

仪器仪表学报

2007-11

三等奖

李正坤、张钟华、贺青等5人

低温电流比较仪动态特性的研究

仪器仪表学报

2006-08

白越、杨作起、黎海文等6人

储能/姿控一体化飞轮能耗试验研究

光学精密工程

2007-02

康寿岭

海洋环境监测数据集成系统概论

气象水文海洋仪器

2004-04